学校隆重举行纪念吴文俊先生诞辰100周年 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00

为纪念我国人工智能的开拓者和领军人吴文俊先生,进一步深入探讨“智能+”如何影响和促进当前和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经济的发展,517日,纪念吴文俊先生诞辰100周年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学术论坛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中国科学院宁波工业技术学院关键人才高级工程师,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文峰博士、科技处副处长杜永以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与学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通过视频介绍了吴文俊先生的生平,形象展示了人工智能将会给人类生活带来哪些巨大转变。毛祥东致开幕词,他分享了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感受与体验,并指出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巨大潜力和应用前景,他寄希望青年学子应朝着人工智能领域,发扬应用工匠精神,开拓创新。王文峰为论坛嘉宾,做主题为“智能+”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讲座内容涉及到 “智能+”时代的内涵与外延、人脸识别,行为分析、机器视觉理解与分割的实证研究以及视听融合向吴文俊先生致敬,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运用,并表示应齐心协力、努力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


   论坛最后由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电气学院李晓斌教授与王文峰一同进行访谈环节,李教授探讨了人工智能除了在公共场合以外的其他方面应用,如AI+护理、AI+环境,王文峰就智能+时代人工智能能够为中国的社会生产带来怎样的改变进行探讨,同学们、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是否会增加失业率,如何将教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等问题进行交流。

   吴文俊先生被称为“中国数学机械化研究的创始人”,他开创的数学机械化在国际上被誉为“吴方法”。本次论坛举行不仅让与会者回顾了吴文俊先生的科学精神与学术思想,同时,让与会师生对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技术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