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暑期指导电气学院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17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8月1日上午10点,电气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暑期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嘉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由荆学东院长主持,电气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议伊始,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徐兵对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近年来,电气学院立足学院实际,对标学校的应用型人才核心素养和ASciT(爱科技)关键能力,将课程思政作为深化“ASciT-OBE”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确定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主攻方向,目前学院荣誉课程、示范课程和重点课程共计6门。接着,副院长陈岚做了题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及思考的精彩报告。陈岚以数字电子技术这门课程为例,从课程简介与目标、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成效及学生评价、教学反思等六大方面详细介绍了她参与课程思政的经验与心得。

最后,何星海对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案例和方法的形式展开,列举了曾参与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誓词和人体解剖学等课程案例,对“课程思政”如何升华为“医者之道”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求实效、全方位、宽视野参与课程思政建设,要把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过程,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文情怀培养与塑造。

本次研讨会,不仅让电气学院与会教师认识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价值与实施策略,也为下一步如何结合学科与专业特点如何更好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