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与上海徕狄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产业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33

1111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荆学东教授带领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赵怀林教授、机器人工程系主任蒋文萍、教师刘剑、潘旺以及电气工程系主任卢建宁、自动化系副主任李秀英赴上海徕狄机器人公司进行产学研交流。徕狄机器人公司于进杰总经理及机械工程部、电气工程部、机器人事业部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荆学东教授一行。

  

荆学东院长介绍了我院智能机器人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以及科研方面的定位和建设情况;双方在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和联合建立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研讨并确定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育人的合作模式、合作规模、运行机制、建设目标、资源共享、师资和科研力量双向流动、技术创新、教学和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的问题,并达成共识。

于进杰总经理介绍了上海徕狄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徕狄”专注于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开发,其核心业务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其产品包括机器人焊接工作站集成、机器人铸造工作站集成、机器人辅助机加工工作站集成等;上述产品已经在奥地利奥镁集团(RHI)、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汽大众、西门子、崂山矿泉水、成山轮胎、润通集团、青岛软控、济南第二机床和海尔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得到应用;同时,“徕狄”也热衷于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先后为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燕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开发了机器人系统,用于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以及相关教师的科研。 “徕狄”将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进行深度合作,携手建立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并协力打造国内一流应用型机器人工程专业。

 

    

 为提升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教师的实践能力,特别是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系统集成能力, 上海徕狄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事业部部、电气工程部、机械工程的核心技术骨干,以徕狄公司为奥地利奥镁集团(RHI)开发的以两台大型ABB机器人为核心的耐火砖上下料机器人系统为案例,开展现场教学。

徕狄公司的技术人员现场讲解了机器人工作站集成中如何确定机器人作业相关的工艺、如何根据作业工艺要求选择工业机器人和外围设备、如何选择工作站主控制器以及如何实现与机器人及外围设备的通讯、如何确定机器人工作站所有设备作业时序、如何设计机器人工作站运行的控制流程和控制算法、以及机器人工作站主控制器如何与生产系统的通讯等方面的问题。此外,徕狄公司的相关人员还结合上述项目,详细讲解了项目方案准备、商务谈判、技术方案设计、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遇到的不确定性和各种困难和问题的处理、产品移交客户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经过现场教学,赵怀林、蒋文萍、刘剑、潘旺、卢建宁和李秀英等教师深刻认识到,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开发实际上涉及到技术、商务、管理和售后服务等过程,需要团队协作才能完成;这些教师也将把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应用于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以及自身科研,实现教学、科研水平相长。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