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宝钢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多年来坚持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的宗旨,表彰全国高等院校有突出表现和贡献的优秀教师与优秀学生。

郏星宇,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团委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承载着这位上应青年砥砺奋进的闪亮足迹:

3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

2次国家奖学金

50余项省市校级竞赛奖及荣誉

上海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

 “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

多次获评学校优秀志愿者

累计1450+小时志愿服务

青春因奋斗拼搏而出彩,青春因全力以赴更美好!今天的应像,让我们走近郏星宇的灿烂青春。

 

 

扎根专业慎思敏行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郏星宇深知学习乃是青年大学生的第一任务,他为自己定下严格的目标:持之以恒学习专业知识,坚持不懈提升专业素养。

学习是积累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重视每一天的学习,踏实上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这样的执着与认真容不得半点摸鱼划水,郏星宇对待学习的认真劲有口皆碑。对于专业课布置的浩如烟海的文献材料,他不仅扎实完成,还发散思维,与老师、同学们在课堂上展开讨论,撰写读书笔记、小论文,枯燥重复的学习在他这里变得饶有乐趣。


 

熟悉郏星宇的同学都知道,他每天会列出详细的当日学习、工作list,将各个时间段的任务做出清晰安排,根据事务的轻重缓急排序,让列表充实而富有操作性。每做完一项任务划掉一项,当天的任务必须当天完成。日积月累的高效时间管理,让他收获了更好的专注力与更强的执行力。同学们戏称郏星宇是时间管理大师,在他这里,学习、竞赛、管理工作等多条线的繁忙之中依然游刃有余,样样出色。


 

大学期间,郏星宇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4.2,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其中3门课程获得满分,27门课程达95分及以上,47门课程达90分及以上。优异的成绩来自日复一日心怀梦想背后的脚踏实地。


 


目前,郏星宇在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实习生。他说:社会实践能让我更好结合专业知识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用知识与头脑去分析实际问题,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

 

 

热爱科创

 

知识犹如活水,在学以致用中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在学校浓厚的科创氛围中,郏星宇很早就对各类学科竞赛充满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申报三创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大赛。


 

20216月,在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暨上海市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由探索赛项中,郏星宇担任队长一职。他主动放弃暑假的休息,每天在实验室工作14个小时,带领队员无数次调试设备,反复完善之前的数据,直到实验达到完美。


 

凭着这股冲劲,郏星宇和同学们获得华东一赛区一等奖、上海市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并顺利进入决赛。同年11月,在全国总决赛中,他们与来自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突破重重考验与难关,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佳绩,创造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参与此类竞赛以来所取得最好成绩。

 


在今年大学生三创项目中,他大胆尝试申报国家级项目——“具有三角测量功能的手持激光测距仪。一年多的项目推进过程中,郏星宇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他与小伙伴们住在实验室没日没夜地专研着,细细打磨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地推进研究。目前该项目作为优秀项目推荐到校级答辩。在一次次科创竞赛的以赛带学中,让他收获了自我充实和自信稳重,更让他坚定科技创新的初心与使命。

 

 

初心如磐

 

青年服务国家,要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的精神。郏星宇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服务工作。20216月至202211月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即使在学业繁忙阶段,他依然将课余时间投入到学生会的服务工作中,在历练中快速成长。而最让他难忘和自豪的,是志愿者这个光荣的身份。


 

2022年校园疫情防控期间,郏星宇担任学校抗疫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迅速与校研究生会招募志愿者,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参与校内志愿服务工作,带着热忱与专业积极参与食堂送餐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累计服务天数达100余天,服务时长达700余小时。那段时间,他在食堂每天身披红色志愿马甲的身影,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郏星宇依托Visio软件结合专业知识绘制了图书馆开放区域座位示意图;凭借对Excel软件的熟练掌握和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将一周21个时间段标注为21个代码,在26栋楼宇共1126个网格中产生正态随机数,后续通过排序组合及汇总,快速合理分配了各楼宇不同时间段通行证数量。


 

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师生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郏星宇看来,特殊时期特殊作为,志愿活动是志愿者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正是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家不仅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精神和道德层面也得到了升华。这份难得的青春记忆,必将成为人生鲜活而珍贵的一笔财富。

 

—SIT—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期待更多上应学子

在逐梦路上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祝贺郏星宇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