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138

按照上海市教委和学校教学要求,电气学院积极稳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坚决做到“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降低”。32日是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天,学院有25位教师31门本科生课程全部顺利有序开出。

      一、加强领导,落实教学责任到人。电气学院结合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制定了《电气学院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电气学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安排》。学院认真检查落实任课教师理论课程教学准备情况,积极开展了在线培训和网络集中研讨工作。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管理,督促教师提前准备网络教学材料、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鼓励任课教师采用超星、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SPOC等多种教学平台和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以电工电子教研室张僖老师为代表的广大教师发挥专业所长,在充分评估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通过QQ直播、钉钉等方式进行研讨和教学手段补充,多措并举保障学生教学工作不掉线,教学质量不打折。

      二、周密部署,保障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学院加强网络监督和开课前检查,持续做好教学内容把关,把抗击疫情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突出课程思政。学院出台在线教学激励政策,实施经费支持帮助教师添置在线教学设备。要求教师将所有课程资料上传到在线教学平台,学生通过平台进行签到、资料下载和作业提交等活动。其次,对超星、雨课堂、爱课程等第三方平台进行了集中测试,探讨了利用这些平台和资源通过慕课和SPOC进行在线教学的可行性。许多教师测试了QQ群直播、腾讯课堂和阿里钉钉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的效果,并做了多重在线教学方案。学院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根据所带课程和学生的特点,确定在线教学方式并进行了多轮测试,提前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整合资源,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部署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积极利用QQ群、微信群及云班课等交流互动平台和超星泛雅、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通过直播、微课、慕课、混合教学等手段和在群内上传课程PPT、教案、试题、作业等资料,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学生辅导员提前介入加强与学生联系,让学生在家也能感受到课堂的氛围。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学平台的管理端和教学群随时收集学生对教学质量的反馈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和学生的舆论引导工作。

       四、加强沟通,确保网上教学学有所获。学院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和线上教学专用微信群、QQ群,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各课程任课教师和学生教学监督员参与,研讨和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王文峰老师利用以前在百度创建CV-MATH课堂在线讲解人工智能经历,与大家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任课教师纷纷建立微信、QQ等互动群,主动与学生沟通,提前告知学生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督促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参加网络授课,学为生提供直播和在线答疑等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电气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扎实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