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积极探索网课创新,开展基于SPOC模式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40

电气学院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坚持“知识为基、能力为本、重在实践”理念,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优势,有计划、有步骤、科学规范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一、精心准备,加强课前沟通

    1、各教研室尽心研讨集体备课建立课程线上线下教学群,与教学团队通过微信进行研讨,针对课程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进行进一步梳理,对课堂组织形式(翻转课堂、小组合作)、成绩考核方式、合作小组分组方法等进行讨论,统一意见。

 

对目前进行授课的学生进行学情分析,指导线上线下成绩考核方式。比如《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考核方案为:线上36%,线下64%;平时52%、期末48%, 线上学习占平时成绩36%(章节直播学习(6%)、考勤(5%)、课堂互动(5%)、知识点测试(5%)、阶段测验(15%)),线下平时成绩16%(书面作业9.6%,大作业6.4%)。

    2自建SPOC课程,同时选择合适线上慕课在学校的超星尔雅的平台上自建了课程学习平台,录制了相关视频课程,并利用超星平台的MOOC资源,同时向学生介绍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站的众多资源学习实践。

 

    3、组织学生入班入群通过教务处、辅导员、以前授课学生、学习通等途径,通知学生加微信好友,建立班级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布通知,学生加入学习通班级课程群。选课学生全部入群后进行分组。

    4、提前进行直播测试为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参与直播教学,提前进行直播平台测试,指导学生进行课程注册报到,体验签到、课前测试、课堂提问、随机点名、竞选教学班班长等课堂活动。

二、直播授课,加强课中积极互动

    1、加强学生签到课堂互动

通过超星平台,选择上课班级,开启线上授课。指导学生签到,通过腾讯会议直播随时告知学生签到情况(同时截图到微信群),安排教学班班长通知未签到同学及时签到,保证学生上课到课率。课程学生到课率基本都在100%。通过已经录制好的的视频课,开启线上授课,传授班级管理新理念、新观点、新发展、新方法

让学生“动起来”,通过投票、随机点名、头脑风暴、课堂答疑等活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并要求三分之一时间不参与学习或不参与课堂互动,取消课程成绩。


    2、加强反馈调整作业布置

通过弹幕、课堂答疑随时提问学生、回答学生问题,不断进行教学调整,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通过建立题库,每节课后在平台上布置作业,学生可以看到自己的作业成绩,发现问题,及时复习。

 

三、课程思政,加强课后答疑解惑

电气学院引导教师加强在线课程思政,在课前课中课后始终把“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全程,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引导学生科学防控疫情,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为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做出贡献。

通过超星平台监督学生线上课程学习进度,对没有学习、低于学习进度学生进行督促提醒。监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提醒没有做作业学生活小组按时完成作业。《数字电子技术》第一次课后,82名同学全部提交第一次作业。同学们可以针对错题对基本概念复习。并通过线上通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大赛系列培训时间及平台。同学们可线上参与培训并积极参赛。

 

 

    加强课后答疑解惑,通过网上互动回答学生问题(解决学生学习困惑),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学生互相回答问题(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什么是“与”逻辑,什么是“或”逻辑。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