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并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25

为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凝聚学院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对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和力量,电气学院于39日下午14:00组织全院一千余名学生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一、统筹安排,积极落实

此次课程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电气学院在接到相关通知后,各党支部、团支部积极响应,辅导员老师广泛宣传,认真动员,要求全体学生共同学习。大家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共同推进本次思政课的学习有效落实。课程结束后,学院辅导员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学生党员深入交流心得、班级同学展开热烈讨论。

二、课程内容充实,引发触动

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由点及面、由浅及深讲述了过去50多天中国人民所经历的一场艰苦卓越的伟大斗争,分析了中国抗击疫情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课程思政特色凸显。

17级学生黄渊博表示:“面对“疫情”蔓延,不恐慌,不麻痹,心理上藐视,行动上重视,方法上科学,这才是我们大学生战“疫”的正确打开方式。课上,老师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我们爱国热情和增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19级学生孙家辉感慨道:“面对这次的疫情大考,党中央以人为本,将人们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对疫情做出正确判断,用全面、辩证和长远的眼光做出了许多正确决策,这充分体现出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为生在伟大的中国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18级学生姜浩楠表示:“这场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当今时代,地球上所有人类的命运都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疫情飞速的传播着,无论国外的人们对我们是鼓励还是抱怨,世界各族人民早已成了命运共同体。我们对鼓励和帮助我们的友人充满感激,同时也对诋毁我们的言论表示无奈,但是不论怎样,中国人民定会战胜困难,帮助友人们抗击疫情,共同携手走向未来。”

三、尽显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此次“思政大课”让电气师生深受启示和鼓舞,反响热烈。它不仅促进同学们对疫情防控的理性思考,更激发了电气学子的爱国热情和平日里的使命担当。党中央以人为本,将人们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对疫情做出正确判断,这充分体现出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电气学院研究生吴佳峰体会说:“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特别学习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18级学生周天喆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我们更应该用积极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号召,在日趋复杂的抗击疫情斗争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攻坚战。与此同时,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足够的清醒与理性,关注主流媒体,明辨是非曲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配合政府,做好自己,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学习的辅导员们感慨表示:这次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次网上思政的新创举,有很好的思政成效,为抗疫起到积极作用。电气学子有近20余名投入到此次疫情志愿者工作中,并在当前的“云课堂”学习中,积极适应,认真学习,我们辅导员一定要认真并扎实完成好教育育人的本职工作,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韶华,谱写属于自己的壮丽诗篇。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