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线上教学“活起来”,电气学院以“线上三化”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62

疫情之下,电气学院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因应形势,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型,形成教学示范研讨线上化、教学环节创新线上化、教学督查考评线上化的“线上三化”工作模式,从而做好网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让线上教学“活起来”,全程保障新学期在线教学,确保在线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一、教学示范研讨线上化,互相借鉴提高教学能力

学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建立课程线上线下教学群,与教学团队通过微信进行研讨,针对课程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进行进一步梳理,对课堂组织形式(翻转课堂、小组合作)、成绩考核方式、合作小组分组方法等进行多次讨论。各教研室第一时间建立“线上教学”微信群,并在学习通上建立“线上教学”的班级群。全体教师和承担教研室所辖课程的老师积极进群、并热烈讨论如何展开“线上教学”、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经过集体的学习、讨论,以及不断的测试,从最初拟采用超星平台的一平三端+超星直播间的线上教学模式,逐步过渡到采用建立微信班级群+建立QQ班级群+建立学习通课程+腾讯会议直播+钉钉直播+慕课资源的线上教学模式。针对高峰时间网络堵情况,授课老师又通过用腾讯会议和钉钉平台补充线上教学方法。各教研室教师熟悉线上教学所需的软件工具,利用好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就一定能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

丁肇红老师是一位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在电气学院抗疫情开展网上教学中她不断学习在线教学新技术,熟悉掌握各种直播教学平台,并不辞辛苦的与大家分享在线教学成果经验,多次网上公开教学示范,她一直走在学院网上教学最前面。她总说的一句话是:一位教师上好每堂课,设计每次课,是对教育的热爱,更是一位教师对学生的责任。

 




二、教学环节创新线上化,形式多样突出教学实效

电气学院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全过程演练和测试,及时发现、解决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微信群里针对老师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问题困难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以最快速度进行了回复。为帮助教师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在线上教学课程资源选择上,鼓励教师按照“自主选择、形式多样、能用尽用、突出实效”的原则,为教师提供既有的成熟的线上课程资源。为帮助学生顺利参与在线学习,及时对学生在家网络情况调查,共克时艰,确保在线学习的顺利开展。各位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实现线上教学的特色和效果的高度统一。

作业布置、批改、分析是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各教研室强化对目前进行授课的学生进行学情分析,指导线上线下成绩考核方式。通过平台测试,指导学生进行课程注册报到,体验签到、课前测试、课堂提问、随机点名、竞选教学班班长等课堂活动,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任务、测试。各教研室通过弹幕、课堂答疑随时提问学生、回答学生问题,不断进行教学调整,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比如《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考核方案为:线上36%,线下64%;平时52%、期末48%, 线上学习占平时成绩36%(章节直播学习(6%)、考勤(5%)、课堂互动(5%)、知识点测试(5%)、阶段测验(15%)),线下平时成绩16%(书面作业9.6%,大作业6.4%)。有些教师积极探索远程批改作业和语音批注作业等各种教学环节的创新方法。

 


张丽娟和邓菲老师充分利用智慧树线上已有教学资源视频,基于自身课程需要进行遴选和加工,通过智慧树平台的直播平台,看视频后或直播过程中线上课堂及时出一些选择题,是非题,考察学习效果并记录在平台上。她们根据两节课时间比较多,全部利用一个专用平台(超星或智慧树),学生都会觉得无趣,就安排钉钉平台,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视频互动,学生当场提问题,教师和学生进行视频解答。她们注重在线学习的兴趣性与互动性,增加在智慧树上平台上进行线上作业和单元测试,让课堂效果大大提高。


三、教学督查考评线上化,确保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电气学院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和学院督导扫码参与线上课堂听课,通过线上教学示范课互相监督和交流学习,通过线上评价指出各任课教师线上授课的优点和不足。另外学院督查小组开展线上督查评价,督查授课教师线上教学从课前准备到课后反思等环节实施,考评教师线上教学工作质量,掌握学院线上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指导改进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我院线上教学质量,形成学院统筹、教研室把关、课程组参与和学生监督学习的有效监管机制,督促教师为改进学习效果不断加强教学方式的创新,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