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文关怀,扎实推进电气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158

 疫情无情校有情,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电气学院积极响应落实学校有关精神,成立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扎实推进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

 1、强调人文关怀,关注师生需求,为在线教学的开展做好准备。

 在线教学方案确定后,学院及时建立QQ微信群等线上教学讨论平台,与任课教师沟通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指导、帮助任课教师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与平台,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技术的视频培训,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和导师积极主动联系研究生,了解他们在线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生在家不忘科研学习,给予人文和心理关怀。



 2、精选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

 在平台的选择上,不仅兼顾知识的传授,教学过程的监控,更注重平台互动交流功能,以弥补在线教学的不足。在寒假期间任课教师就开始准备课件,熟悉智慧树、超星、ZOOM等各种平台,经过与学生反复交流测试,都找到了适合的教学平台。王文峰老师的腾讯会议(提前直播)和炼数成金(录播),对腾讯会议的直播选择了全程录像,发布于炼数成金课程资源平台,能够较好地提高学习自由度并适当得到学习反馈;李秀英老师在确定课程的教学内容之前,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专业基础,同时在超星尔雅平台上自建了课程学习平台,录制了关课程视频,提前进行平台测试,确保学生能够按时参与网上的课程学习;丁肇红老师是备受大家公认的认真负责的老师,为确保能兼顾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保证教学较量,整个寒假都在一遍遍审查课件,测试平台;李丹菁老师考虑到了在线教学屏幕共享、互动交流的问题,在熟悉多个教学平台的使用及前期试用之后,最终选定利用网络会议直播软件ZOOM进行授课,生动直观,除屏幕共享外,板书功能也为在线授课互动交流提供较好的补充。

经过精心准备,电气学院前两周七门课程都顺利开展,并达到了应有的教学效果。



 对于研究生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因此在课程设计上,重在创新教学方法,加大学生的参与度,采用在线考勤,课堂随机提问、课题式、讨论式、测验等,把握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以达到原有课堂的教学效果。



 结合实际,课程思政。李秀英老师的《信号检测与感知》这门课程,对当前疫情,利用已知的数据建立模型对后面的疫情进行分析预测属于信号估计理论部分,引入该实例增加学生对后续课程的学习兴趣。同时,又以波音737MAX客机失事以及特斯拉无人驾驶撞人事故为例说明做科研要有敬畏心,要理论紧密联系实际,要具备科研人员的思维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设置质量跟踪模块,学院教学督导进课堂,密切跟踪教学实际开展情况,做好反思与及时优化。钱平院长、华容书记、马向华副院长带领督导成员深入课堂,全面了解师生在线教学情况,对教师的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给予了赞扬;鼓励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教学总结和研究,在课程内容设计上进一步优化,从开出课上好课。要求研究生更加积极参与课堂,提高自主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钱婷婷副院长加强与学生联系,保障学生在线学习通畅。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