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队走访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133

8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何星海率队走访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受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孟光以及相关院所领导的热情接待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局,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骨干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大总体院之一,创建于1961年8月,前身为上海市第二机电工业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有从业人员2万余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研究院设有3家总体单位、3家总装单位、6家专业所,拥有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家,国防科技工业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 设置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学术学位一级学科硕士点。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的多型防空武器装备先后参加了国庆50周年、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超过98%,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实现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并将20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亚洲纪录;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卫星气象观测系统序列,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同时研制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成功突破交会对接机构研制、低轨高压电源、月面巡视移动等关键技术,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突出贡献。

副书记何星海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定位、学科分布以及近年来高水平发展成果。学校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首批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单位、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连续十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8、2019年连续2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居“应用技术型”第一。何书记还建议将八院作为我校“四史教育”基地,加强对我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孟光详细介绍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各院所主要业务范围以及与高校等开展的产学研合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中美合作联合办学的四年制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目前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和仿生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近几年,学院依据上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人才市场需求,参照国际先进的CDIO工程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先后获批2项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和校级10多项专业课程群建设项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工程基础与素质的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

双方针对机器人发展展开交流,805所149所以及803所分别详细介绍了机器人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成果以及拟合作领域。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详细介绍了电气学院的学科、科研动态,指出电气学院特色与企业开展广泛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双方科研合作、航天科普、思政教育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就机器人科研合作尤其是重大或重点项目申报、机器人关键技术开发方面合作达成合作意愿会后,参观了航天科技展示厅,并合影留念。

 

 /图:  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