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2020年校企合作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时代校企职涯人才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94

1021日下午,电气学院召开2020年校企合作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上海柘中电气有限公司、上海贽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辽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事业单位代表、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副院长陈岚以及教学委员会成员出席此次会议。电气学院副院长陈岚主持会议。

首先,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教授对参会企业致欢迎词,并围绕着“智能引领、协同发展”的主题介绍了目前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困境和难题,希望满足企业和国家需求的同时推动校企合作新进展,共同完成学校和企业的双重目标。陈岚副院长介绍了过去一年里电气学院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情况以及“上海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支助政策”,并着重介绍了沪发改社【202041号文《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城市试点方案》,希望企业给予支持,共同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双方交流合作机制,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密切结合,并深化落实到实处。

  

会上,院长荆学东为我院聘请的三位教学工作委员会企业专家颁发聘书;党委书记徐兵和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艳丽共同完成上海市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合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为校企合作导师颁发聘书。

随后,上海市高校职业生涯专家代表王东从智能制造时代职业生涯人才发展的视角、工科生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提高职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表讲话,他还表示学生在低年级的阶段是一个意识启蒙阶段,需要在这一时期建立明确的目标,在高年级阶段确定方向以及未来想要走的路。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会长王浩天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站在学生的视角,结合自身的经验,发表了感想,他表示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大多与实际运用存在一定的差距,大学生参加校企合作实践不仅能够拓宽视野,更能够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

  

会议上,各企业专家聚焦产教融合、学生实习见习、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电气类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等问题,畅谈智能制造时代如何深度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段艳丽对我院留公司的学生表示满意,虽然学生刚去的时候与企业实际需求有脱轨,但是只要具备良好的学习心态,沉得住气,有耐心,最后都能做到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融会贯通。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的代表团表示企业有用人刚需,非常期待能够和我们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推荐实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一个工程师手把手带1-2个学生,让学生在企业进行5-12个月的实习,将某一个项目持续性地开展下去,包括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发表以及科学研发等,同时也让学生切实地感受公司文化并将学习到的东西反馈给学校,达到高度的产教融合。他们还表示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求过高的专业经验和技术是不现实的,更希望学生能够具备工程师的基本素养,学校在方法层面对学生进行培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上海辽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姜春通过私营企业、大型企业以及研究所对学生的需求不同指出了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包括专业知识、实践学习、毕业设计等。上海晟矽微股份有限公司的莫光锋表示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理论基础在工作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不同的专业针对不同的就业方向开设1-2门实用型课程,并且学生的实习、毕业设计都可以在企业进行,通过课题的指导与学习,学生既能够达到企业的需求,又能够完成学业。上海贽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施成章指出企业与学校之间根据双方的要求提前沟通,有针对性地拟出一些项目课题,学生可以自行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此外,学校可以采用VR、数字孪生技术等技术完成教学,让学生在虚实结合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在座的企业专家均强调学生的兴趣、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思维逻辑能力以及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未来就业过程中的重要性。此外,也有多家企业表示愿意与学院展开深度合作,为学院提供更多的实习、学习和就业机会。最后,大家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徐兵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再次感谢参会企业对学院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中能够将企业需求和学校培养结合更加紧密,实施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举措,开拓实践教学新模式,创新实践教育教学方法,共同申报教育部产学研协同项目,用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建设上海市、国家级共建基地,实现校企共享,共同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