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参加第七届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15

2020111日,第七届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类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荆学东,教授李晓斌,自动化系主任王贵成和副主任李秀英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作了题为《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的报告。柴院士从自动化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特征、发展史的启示等方面出发,给出了自动化专业学科的发展方向。柴院士指出:要基于问题驱动,即解决具有挑战性的科学研究难题或社会需求中的重大挑战难题来研究自动化、实现自动化,“破四维”不是不需要论文,而是发表的论文要有实际问题的背景;同时,柴院士指出,团队科学正在称为一种更典型的研究模式。柴院士的报告与我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也为我们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剂。

接下来是五个已获得一流专业的高校分别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如东北电力大学的“六元协同”创新创业培养模式,北方工业大学在对“控制算法”和“学习算法”关系重新认识的基础上,以《自动化系统设计》为目标重构了专业课程体系等为我们自动化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之后,是五个正在建设一流专业的高校分别做了汇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晓斌教授代表我校做了题为《自动化工程应用技术与教学理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汇报了我校自动化专业“以学生为中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素养(ASciT十要素)的人才培养模式,称之为“爱科技”:包括主动学习态度(Active Learning);自主学习能力(Self-learning);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Creative Solution);独立思考与批判性能思维能力(Critical Thinking);有效交流沟通(Effective Communication);团队合作(Team Cooperation);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 Horizon);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创新能力(Innovation);应用技术能力(Technology)。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做了总结。

  自动化专业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认真探讨适合新时代发展的专业建设新模式,为下一步申报一流专业积极做好准备。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