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校友张震来校做大学生创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12

1030日晚,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在图书馆B101举办,我校2000级优秀校友、上海浦软孵化器副总经理、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张震担任主讲。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老师与200余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场讲座。

  

讲座伊始,张震用自身经历和鲜明案例阐述了“创业”这个词特别的意义。接着,从如何为创业做准备、创业需具备的素质、创业方向、创业维度、创业团队、避免踩创业的“坑”等问题详细展开,以自身经历将听众带入情景,讲述了他创业过程中面对艰难困苦,引导同学们拥有坚定的梦想与目标、深刻的世界观、旺盛的好奇心、充沛的精力、铁打的身体以及强大的自制力,并指明创业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最高级的竞争。在创业的方向层面:张震讲解了创业的四个大致方向: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市场、新的模式和现有产品的替代品以视频网站为例,介绍了视频网站是如何一步步更新换代并占领传统媒体市场的。此外,他还介绍了企业发展时要关注的宏、中、微三个维度的势能,唯有势能驾驭方能掌握全局,并以当当网为例,讲解了创业时构建团队的重要性。最后,张震校友还推荐了《从01》和《创新者》。

讲座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互动中走向尾声,张震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与想法一一细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今后将刻苦学习,扎实专业技能,拓宽就业创业视野,开创出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