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案征询教学工作委员会意见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32

1111日晚上8点,电气学院召开关于十四五规划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案征询教学工作委员会意见和建设工作腾讯会议,会议由院长荆学东主持,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党政联席会成员参会。

首先,荆学东院长代表学院向教学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学校领导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修改和完善的指导意见;之后,介绍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组成,包括一个主规划和八个子规划;主规划和子规划都是以柯勤飞校长做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战略思考、规划思路、规划内容”报告为指针做出的。荆学东解读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关键指标,也详细讲解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指标、师资队伍建设指标、国际合作指标确定的依据。

之后,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们对学院“十四五”规划依次进行了发言,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委员卢建宁提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师资缺乏,教学改革难以达到预期,希望能够不断增加青年师资。委员蒋文萍希望学院能够更加积极地推进产教融合,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使学生和老师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企业活动,这样教师可以把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提高教学的质量,产教融合同时为学生创造了必要的实习条件和难得的锻炼机会。委员丁肇红希望学院优秀研究生毕业后能有更多机会留校做实验员或辅导员。她同时也指出应降低一线教师教学工作量,使任课教师能把更多时间放在课堂教学设计上,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而不只是应付完成教学工作量。委员张僖从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1)希望学院在引进新近教师时,能够严格把关,对新进教师充分全面了解,避免新进教师入职后不能胜任其职责;(2)、修改培养计划,使三创能够进课堂;(3)对达到做毕业设计要求的学生开展严格的毕业设计环节,对达不到做毕业设计要求的学生进行严格的实践环节的考核,而不是像现在一刀切,要求所有学生按统一的模式完成毕业设计,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毕业设计质量。其他委员也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建议。

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各位委员深度探讨学院“十四五”规划,荆学东代表学院解答了委员们的困惑和疑问。最后徐兵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院将改革人才引进方式,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他希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教研室能够继续积极参与工程认证。在电气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学院教师的努力奋斗下,电气学院一定能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获得跨越式发展。

 文: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