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与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390

1116日上午,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丹带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回访电气学院开展科研项目以及学生实习就业的深度交流合作。电气学院荆学东院长、徐兵书记、马向华副院长、陈岚副院长、各科研团队教师代表赵怀林教授、沈希忠教授、李冠一、汲伟明、于志强、韩从道、各教研室主任卢建宁、林伟、实验中心主任项鸣、辅导员郭娜娜等出席此次交流会。会议由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针对1027日学院领导带领学院教师走访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时提出的相关问题予以解决,包括学生实习接收情况、产学研合作方向及合作模式、建立产业学院的可行性以及相关科研项目的具体合作展开探讨。

荆学东院长介绍了电气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以及科研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同时简单介绍了目前学院与企业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沈希忠教授介绍了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在人工智能技术和DSP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为了更好地进行科研项目交流,此次会议根据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学院的相关负责老师以分组的形式针对企业提出的16个科研项目的具体细节对其可行性进行分析讨论。其中电气学院沈希忠教授的aiDSP科研团队承接了企业的“建立热测参数数据库”、“双金属的仿真分析”、“功能测试设备上的Labview数据库与SAMMI系统的对接”以及“双金属片性能分析、检测设备”等项目;陈岚教授的科研团队承接了“基于实验的热仿真”、“基于PCBAEMC仿真”等项目;汲伟明的科研团队承接了“耐受瞬时大电流接通分断的电子触点”、“金属材料分析”、“塑料材料回料使用分析检测”以及“基于NodeJSSAMMIMES)管理系统开发”等项目;电气工程专业的卢建宁和李冠一分别承接了企业的“MCB产品热调热测夹具和电极优化的研究”、“通信平台自动化的数字舵机及测试界面”的项目;于志强老师承接了“ToolS7学习机,用于西门子标准程序培训用的工作站”项目。此外,电气学院不同专业方向的多个科研团队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企业的科研项目,如陈岚教授和李冠一老师共同承担了“基于云端的终端配电运行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古斌老师和宗剑老师共同承担了“大电流或短路情况和上下接线下断路器产品分断能力电磁仿真”项目;电气专业的卢建宁和电子信息专业的汲伟明共同承担了“焊接工艺的研究”项目。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每一个小组都收获颇多。企业对我院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极为赞赏,希望在他们提出的项目中双方能够联合攻关,共创佳绩。

  

    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马总在徐兵书记和马向华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的过程控制、运动控制、逻辑控制等实验室,该实验室连续多届承办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得到了马总的高度赞许。

  

交流会上,17级学生辅导员向企业推荐了多份学生简历,并探讨了学生实习、就业以及后期留用等问题。企业表示欢迎我院的学生前去实习,并尽可能为学生良好的学习平台,培养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通过此次交流会,我院教师对当前企业发展趋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企业也期望能够和我院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尽快推进落实科研项目。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