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成长团体正式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13

 

518日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心理成长团体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6正式开始。此次心理团训活动邀请到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学的赵岩老师带领。赵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有着丰富的团训团辅经验。心灵相约工作室、电气学院心理辅导站郭娜娜老师协助,来自我校多个学院21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成长团体活动。

  

成长团体共有四次活动,第一次活动主题为“与压力共处”。作为在校大学生,学生们的压力大都源于对大学未知生活的迷茫、繁琐的学业、复杂的人际关系、未来的职业规划等。赵老师带领大家热身、相互认识,并通过压力分级、压力绘图等多个环节,让大家在轻松地游戏与活动中放松心情、减压增效、凝心聚力。

在热身和相互认识环节,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姓名所在学院兴趣爱好以及个人的三个优点,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压力分级环节,同学们考虑到自己近期的压力和远期的压力以及压力的大小给压力进行分级排序,非常形象生动。接着21个同学分成了3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都讲述了自己的压力,相互之间也了解到处于学生阶段的大家都有着对学业的烦恼,但压力就是动力,在分享各自压力的过程中大家也得到了放松,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在压力绘图环节,同学们用彩笔在A4纸上通过绘图的方式阐述自己的压力。通过——对目前的状态心情表达,目前最大压力,应对压力的措施、压力解决后的生活——的思考和描绘,同学们的精心设计、绘图的完美呈现、以及创意阐释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团训让大家感觉营造了一个真诚、尊重、温暖、安全的小组氛围,成员在团体中获得一份归属感和接纳感,整个过程充实、有趣、充满欢声笑语。通过寓教于乐的团训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团队的温馨和舒适,得到了真正的放松;也促进小组成员之间开放而真诚的情感、观念的交流,建立并且巩固了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启发的关系。这种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切实起到了心理育人的目的。

  

心灵相约工作室

电气学院心理辅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