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体验,多方着力,滋润成长——电气学院心理成长团体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39

2021年心理活动月电气学院通过成长团体的活动方式,涵盖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多个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学生心理成长团体:沉浸学习、沟通互助、相伴成长

今年心理活动月我院精心准备的“心理成长团体活动”,希望围绕“生涯规划”“减压”等议题,带领同学们更全面更深入认识自我、理解他人,达到对个人的更多发现和了解、减轻个人压力、增强个人内心力量的目标。

此次心理团训活动邀请到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学的赵岩老师带领。赵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有着丰富的团训团辅经验。心灵相约工作室、电气学院心理辅导站郭娜娜老师协助,经过前期宣传、招募,来自我校多个学院2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了成长团体活动。

活动设置“与压力共处”、“独特的我”、“在一起”、“在路上”四个主题,518日至68日,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小时的热身、主题活动,让同学有充分的时候相互沟通、自我成长。不同于康乐型热闹、活动多的团训,此次成长团体更沉浸、深邃。同学们表示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小时的分享和交流,与家人、同学的关系有更亲密的体会,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通过寓教于乐的团训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团队的温馨和舒适,得到了真正的放松和领悟;也促进小组成员之间开放而真诚的情感、观念的交流,建立并且巩固了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启发的关系。这种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切实起到了心理育人的目的。

2、教师团训:压力应对、生涯规划、自身学习

作为辅导员,常规性工作、专项工作、学生学习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也很多,老师们也有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诸多思考。为了缓解辅导员老师的压力,帮助大家一起规划接下来的职业生涯,我院依托“心灵相约工作室”,邀请赵岩老师为辅导员老师于525日、61日对十多名辅导员进行了两次团训活动。

赵老师带领大家热身、相互认识,并通过压力分级、压力绘图等多个环节,让大家在轻松地游戏与活动中放松心情、减压增效、凝心聚力。通过我的盾牌、我的一生,让大家明白自己有什么特点、今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回顾和展望自己走过的路、接下来想去的方向,带领大家探索今后的生涯与规划。

此次团训让大家感觉营造了一个真诚、尊重、温暖、安全的小组氛围,成员在团体中获得一份归属感和接纳感,整个过程充实、有趣、充满欢声笑语。老师们通过实际参与、切身体会,也学习到了心理团体活动的带领和开展,为今后自己的工作提供了可以学习的范本。

  

 

 

 

/文:心灵相约工作室

电气学院心理辅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