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勇担当,守初心 ——电气学院社会实践走近中共一大会址、人民英雄纪念塔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2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了将党史铭记于心、外化于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百年党史追寻者”实践小组于近日组织8位学生前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史。

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是上海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以黄浦江为背景,奔腾不息的江水象征着一百多年来上海人民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斗争历史。社会实践小组同学们站在塔下,仰望塔顶,一根根垂直向上、苍劲有力的线条,就像一个个不屈的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让参观同学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革命先辈们勇敢无畏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实践小组认真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题展览,从“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决心 主义抉择”,到“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再到“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沿着历史脉络,从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中,同学们回顾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感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大家在大型油画《星火》前驻足良久。纪念馆的“镇馆之宝”——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这本珍贵的文献引领着无数的青年找到并坚定了信仰——马克思主义。寻访中共一大会址并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现场讲解,不时在文物实物和还原实景前驻足,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学好党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红色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爱党爱国,努力投身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弘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智慧和力量。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