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精准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39

为提高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提高对诈骗的关注度与警惕性,电气学院于1029日下午1点,组织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精准防诈骗安全知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海湾高校派出所警官主讲。

讲座伊始,警官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对奉贤几所高校的诈骗案例进行通报,之后针对有关诈骗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包括骗子心理、骗术破译等。详述身边同学受骗的经历,譬如:因游戏账号买卖被诈骗、因同情心而上当受骗、网上点击非法链接购物等真实案例提醒同学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此外,结合大数据的时代背景,警官们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展示了诈骗手段、受骗高发人群等相关数据,警官们将诈骗划分成“电信诈骗”、“兼职诈骗”等多种形式,并运用淘宝购物、芝麻信用、校园信贷等与同学们生活相贴近的实例讲解了诈骗的常用套路。讲座中的小提问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深化了同学们的记忆,幽默而形象。讲座的最后,警官们提醒参会同学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通过劳动取得合法的劳动收入,不要贪小便宜却吃大亏。

通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精准防诈骗安全知识”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有教育意义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群体防骗的警惕性。讲座后,学院党员将所学知识在班级同学中宣讲,以期加强大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认知,降低校园各类诈骗偷盗案件的发生率,为广大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