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以党建推动创新创业 ----电气学院赴上海浦东软件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35

近日,为提高学院师生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现阶段任务的认识,激发广大党员自主创新的意识,学习和借鉴党建引领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途径和方法,电气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赴中共上海浦东软件软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学习考察和活动交流,开展了以“学党史,以党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事业”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在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传承了我国国有企业坚持政治引领的光荣传统。公司党委现设有22个党总支、110个基层党支部,大约2200多名共产党员。公司党委的党建路线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了党委的坚强领导、战略引领和政治武装的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园区党员干部参与公司决策的管理工作,积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思想宣传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群团工作等方面有力保障了公司各项规划发展的制订、实施和成效等实际工作。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重点学习考察了公司浦软孵化器党支部党建工作。我校校友、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震介绍了浦软孵化器致力于为企业服务、消费升级、硬科技领域创业企业提供孵化空间及投融资、政策辅导、产业对接、媒体宣传等服务。电气学院师生参观了上海浦东软件园和爱酷空间等“双创基地”,双方就党建共建合作展开探讨,并就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震在座谈中将当代大学生比作未来赛道上的“运动员”。他指出,我国已在诸多领域突破技术瓶颈,在长跑赛道上超越了许多发达国家。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在赛道上超越,还需要思考如何去创造赛道、如何设计出更优秀的跑鞋,带领其他国家前往“我们的赛道”,穿着“我们的跑鞋”,进行竞赛。以计算机C语言为例,若干年后,中国能否创造出适合“中国人”的编程语言,并将其推广到全世界。张震将园区里几百家创业公司一个个鲜活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在师生面前,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徐兵书记感谢园区党委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他简要介绍了电气学院开展大学生双创教育的情况。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对高等教育的一次深刻变革,当代大学生面对未来的人才机遇和挑战,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考卷和学分,还要更加注意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储备创新能量,积蓄创业潜质。

通过本次学习考察和交流活动,使学院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引领作用,借鉴了有效的党员组织管理方式,软件园中的几百家企业、上千名共产党员通过公司党建的有效组织和导向管理,在党建工作中牢固树立了强基铸魂的政治思想,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坚守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充分彰显了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教师和学生在座谈中纷纷表示要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继续夯实学科专业基础,积极支持和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