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疫”刻不停|云讲座③: 上海大学周传宏教授应邀为我校青年学子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


54日下午,上海大学周传宏教授应邀为我校青年学子做了题为“以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为主线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厚德精技·上应研讲”系列讲座第三讲。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学院院长荆学东主持,相关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100余人认真听取了报告。

整个讲座分为三部分:战略应用挑战

在战略方面,周教授介绍中国拥有强国之梦。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完成了工业强国的原始积累,推动着国家大步前进。但同时还存在很多的短板,如质量基础相对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源利用率偏低、行业信息化水平不够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制造2025被提上议程。

在应用方面,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智能制造分布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带来产业结构、城市形态、生活方式和科技格局等领域的深刻改变,在很多岗位中科技代替了传统的劳动力,使得劳动力市场发生了重大变革。

周教授指出当今中国面临诸多挑战,国外不断的贸易战、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打压、技术与人才的封锁等,国内价格优势渐失、综合成本上升等,为了应对来自各方面挑战,我们必须实现中国制造2025,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只要我们在科创板的不断输血下,中国必将在大量高端产业实现长足发展,成为真正的工业强国。

讲座的最后,周教授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希望各位同学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将来也能在智能制造上有所发展,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