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2022年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

  

10月21日下午,电气学院召开2022年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海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上海柘中电气有限公司、上海辽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代表、电气学院书记徐兵、副院长陈岚、马向华、钱婷婷以及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师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电气学院副院长陈岚主持会议。

首先,电气学院书记徐兵对参会企业致欢迎词,感谢企业界朋友一直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了期待和信心,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更是这项伟大工程的关键环节。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学校正在建设一流创新型高等学府,同时也正在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阔步迈进。他表示应用技术与企业存在不可分割的联系,在深化校企产学融合的同时,需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环节等方面的建设和改革;为人才培养体系提出更多的指导性意见。

陈岚副院长介绍了学院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及集成系统专业的发展过程、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同时向参会专家介绍了过去一年里电气学院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她还表示企业是学院的坚强后盾,希望企业百忙之中走进校园,切实实现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案例进课程、企业人才进课堂。

会上,各企业专家针对校企合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上海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程其威经理就进一步合作并输送人才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包括加强实践环节过程管理、为学生提供食宿扫除障碍以便学生能够在企业完成实习、加强学生就业前的动员和培训、校方老师牵头带领学生参与到企业项目中,解决企业痛点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在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的同时,将实战经验带入课程,实现双赢。

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王一粟表示企业与学校之间有很多合作的点,包括机器人检测、评定、课题研发等,企业目前有很多实习实训类相关资源可供学校使用,包括VR课程、机器人拆装类教学视频等;同时企业也可以根据学校的需求开发不同层次不同系列的教学内容。

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卢秋红表示对于工程类院校,学生需要在校内实验室或借助企业实验资源做一些更深层次的培训,而不是简单的参观,在未来的合作中,校企双方可以共同探讨如何共建联合实验室、如何开发公共课程,以期能够达到可持续合作的效果;疫情常态化下,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的实习实训更多的参与到企业生产实践中是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需要校企双方共同去探究新的教学模式。

上海柘中电气有限公司的廉海表示学生通过一定周期的企业实习,对学生认识企业、工业工作环境以及企业运作结构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对于具体的岗位就需要投入更长的时间。她表示学生因考公或兴趣等原因,实习后未能留在企业;疫情当下,学生无法实地进入企业进行实践教学;校企双方如何通过企业的业务量安排合适的学生进入企业参与实践是当前面临的几大挑战。

上海辽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姜春表示在未来的合作中希望能够将企业经验、工程案例中的细节渗透到课程当中,给学生讲透。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长亮提出“层级优化”和“师带徒”的理念,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海英砷半导体和湖南国科上海分公司均表示对于集成电路专业的学生有适当的培训类课程,让学生快速了解集成电路设计流程是非常有必要的。

此外,多家企业表示希望学院的老师能够继续带领学生参与企业的科研项目,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可以为在校师生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服务。最后,大家围绕当前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及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电气学院书记徐兵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院方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过程质量管理,培养可塑性强、专业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出高等教育的建设培养要进一步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实现让家长满意、社会企业满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满意三满意。贯彻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合作、产学研合作和教学合作,也希望企业专家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课程开发、教材建设以及实验教具的研发当中,以期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实现人才输送、产业输出。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