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创新,筑梦未来 ——电气学院举办专业知识与学科竞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0


为充分做好专业教育,培养创新竞赛精神。1021日、27日及29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线上依次开展了《机器人方向:大学生科技创新意义》《依托学科类竞赛,促进学生成长》《电子设计的“赛”与“学”》三场主题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由学院院长荆学东、学院电子电工教研室主任张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汲伟明担任主讲人,讲座共吸引全校500余名同学参加。

在《机器人方向:大学生科技创新意义》讲座上,荆学东通过讲解机器人的定义、分类、国内外发展现状、机器人的典型应用等展现了机器人应用的广泛性,并通过对机器人控制环节的介绍说明了机器人技术具有多学科交叉性与多元性等特性。他指出现代科研和工程实际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要不断完善自身数学知识体系,广泛掌握机器人技术需要的机械工程、数学和力学、控制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技术等知识。基于此,他希望同学能够不断自我加压,强化专业知识素养;同时,他强调了学科竞赛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鼓励各位青年学子要将科技竞赛作为大学期间的标靶、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自我。

学科竞赛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和科学性。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电气学院坚持在培养学生学科竞赛综合能力方面下真功。

通过《依托学科类竞赛,促进学生成长》主题讲座,张僖从成才路径的方面分享一些成功实例,从参加学科竞赛、考研、留学等方向分析了成才的可能性,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蓝桥杯,电赛等大型比赛对同学们今后职业发展的影响,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向同学分享了学长学姐的优秀设计,展示了代码与机械相结合的运作程式帮助同学开阔眼界,并邀请优秀毕业学子为同学们提供建议,更好的规划职业,明确自身目标。

在《电子设计的“赛”与“学”》讲座上,汲伟明介绍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项目名单。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竞赛,汲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往年的题目类型,展示了今年我校获奖同学的参赛作品,并向大家介绍了集创赛、沸腾杯、紫光同创杯等赛事要求与硬件环境,为同学们深入了解竞赛、培养创新能力、积极参与竞赛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鼓励大家在理论与实践的道路上不断地摸索、推敲,在竞赛平台上大放异彩。

学习日常专业知识与学科竞赛之间密不可分,以学促实践、以练带学,才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电气学院通过近期3场系列讲座,让广大同学不仅掌握了机器人技术等专业知识,还充分了解了竞赛能力需求,更好地帮助大家明确学习方向,激发创新精神,科学规划未来。下一步,电气学院将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讲座,帮助青年大学生更多了解专业知识、掌握行业动态、筑牢未来之基。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