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时光工作室举办“掌控今天 规划明天”时间管理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为促进同学们拥有一个更加高效的大学生活与学习,11月25日晚,金色时光工作室举行“掌控今天 规划明天”时间管理主题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电气学院承办。韩文超、刘路易、李树清、康蕾、梁兰军五位学院优秀研究生代表为本科生讲述时间管理的方法和他们在大学中所得到的经验,较好的开展了朋辈教育

韩文超,2020级研究生,“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 MathorCup 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首先分享他本人在大学期间所创作的各种模型作品,鼓励新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实践成果;同时在此次分享会中,韩文超告诉大家要分阶段设立目标、知道自己每一阶段的任务;对事物的热爱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找准自己心之所向,才能奔赴光明的未来。

刘路易,2020级研究生,“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本科期间曾获得校园电视台突出贡献奖,优秀学生干部;电气学院志愿者服务部优秀干事,浦东宣桥镇爱心支教项目优秀志愿者;电气学院新闻网络中心部长,优秀院学生会干部;国家安全观微电影大赛校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刘路易充分结合自身在大学期间的学业和学生工作从三个方面告诉大家大学生活中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一是看世界——全新的学习生活。刘路易首先指出,相比于高中,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模式更加自由,但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进入大学要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二是会平衡——合理规划学业和兴趣。刘路易通过自身在大学期间的学生会、社团工作经历的所获所得告诉大家:学业是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应以学习为中心,只有合理规划好学业和个人兴趣,才能成就自我。三是立目标——心态成长与前程奔赴。最后刘路易鼓励大家努力拼搏、积极进取、乐观坚强、不给自己设限。同时希望大家不要忘了自己曾是追星星的人。

第三位李树清学长,2019级研究生,曾任班级班长,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大学,从事航天人工智能研究。此次分享会中,李树清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大学是一个什么,为什么叫大学”,其次他讲述了“如何去运用自己的其余时间”并鼓励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种提升自己的语言技能、竞技技能、组织技能以及交流技能。最后,李树清寄语“长风破浪终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康蕾,2020级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优秀学生、优秀干部,2020级研究生班级团支书。此次分享会中她提出,进入大学第一件事就是设立目标,考研还是工作,要尽早做决定。目标要是具体的、考研衡量的、可以实现的、现实的、有明确截止期限的。只有目标清晰了,才能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行。同时康蕾表明时间管理更多取决于自我管理,要明确自己想改变的旧习惯,详细定义想要培养的新习惯,尽可能以强烈的意愿开始实践新习惯,在新习惯成为日常行为前绝不半途而废。

梁兰军,2020级研究生,研究生的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学术之星提名奖,目前在清华大学实验室实习。“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华为杯”十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在此次分享会中梁兰军指出:大学时光是有限的,要懂得取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合理分配有限的时间和经历。要明确目标和方向,尽早做好准备,明确个人计划,不人云亦云。最后梁兰军强调要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尤其,梁兰军鼓励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时间,读研究生后才发现原来大学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课余时间,当初就这么不经意溜走了。所以她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同时结合自身竞赛的经历告诉大家,寻找队友、确定课题、注意创新性、注意时间节点、模块化;同时,一定要早做准备,在参赛过程中要保持激情、兴趣;要有沉着、冷静,不慌张;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不被自己打败。

5优秀研究生代表浅显易懂的讲解深深的打动同学们,让同学们深刻思考珍惜时间的意义与价值,并如何做好时间管理付诸于行动。相信本次讲座不仅会丰富同学们对时间管理的认识,同时也会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目标更加有计划性。相信在未来同学们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图金色时光工作室、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