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走访上勘集团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5月6日上午,为了促进产学研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工作以及全面深化校企合作,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带领沈希忠教授、赵怀林教授、侯怀书教授、卢建宁副教授、蒋文萍副教授、刘剑副教授、潘旺博士,拜访了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并与上勘集团董事长陈丽蓉、集团资深总工许丽萍、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数字监测院副院长苏辉、集团副总工褚伟洪、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测量总工程师郭春生及各业务条块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荆学东院长对电气学院的学科专业、科研团队、和技术研究特长等方面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陈丽蓉董事长对电气学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上勘集团相关发展情况。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勘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以岩土工程为特色,多专业协同发展,为国家基本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提供集成技术与特色服务的科技型工程咨询企业。公司先后承担了上海中心大厦等陆家嘴超高层建筑群、城市轨道交通、浦东国际机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上海世博园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完成3万多项勘察、设计、测量、监测、检测和咨询等项目,被誉为上海城市建设的“地下尖兵”,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勘察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引领者。许丽萍资深总工对上勘集团所负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基坑、隧道、水路管网、建筑物的检测物探、数字检测等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针对电气学院的科研特色,集团副总工褚伟洪介绍了当前在0.3Hz-2.4GHz频率内的模拟、数字传感器数据采集与融合、数据传输和数据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强电磁干扰、功耗大等方面的技术需求;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数字监测院副院长苏辉介绍了当前的一体化检测设备目前存在的多种电源供电管理、SLAM导航定位、点云数据急建模、虚警处理等方面的技术需求;检测物探院院长/总工胡绕介绍了目前在建筑物无损检测传感器及缺陷类型和尺寸确定、多物理场图像融合处理、城市地下管道渗漏检测目前存在的技术难题;集团测量总工程师郭春生介绍了隧道检测设备设计以及在极短的窗口期内完成地铁隧道检测设备铺设、数据传输和处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针对上述需求,沈希忠教授介绍了数字信号处理的相关成果,赵怀林教授介绍了机器人控制与导航的相关成果,侯怀书教授介绍了结构件检测的相关成果,卢建宁副教授介绍了地铁电网系统、保险丝检测、陶瓷镀膜的相关成果,蒋文萍副教授介绍了水管泄漏检测相关的成果。刘剑副教授介绍了电源模块开发、嵌入式系统集成、低功耗设计等相关成果。潘旺老师介绍了图像处理、三维检测的相关成果。双方就上勘集团各条块部分的项目需求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流与对接,并达成了四个方面的项目合作意向。


此次走访,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合作方向和合作目标;并就以双方共赢为基础,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也在技术需求共享、成果共享、合作申报重大项目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此次交流,有力提升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上勘集团的产学研合作水平。

/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