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王昊奋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17上午,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SIGKG主席,上海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王昊奋,应邀来校以“增强大语言模型关键技术与应用范式”为题作学术报告。电气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与学习王教授的报告。

王昊奋首先介绍了21世纪的几大前沿研究领域,随即引出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对话式用户交互、智能内容生成。他讲述了大语言模型的崛起,ChatGPT相关发展未来趋势以及大语言模型掀起迈向AGI的浪潮。同时,介绍了提示工程、知识和检索增强等核心手段,大模型的各种增强技术。多模态是未来的趋势,大模型作为桥梁可以关联感知和决策,并最终结合具身智能做到虚实融合。围绕着应用落地,分析“大模型+”和“+大模型”两种不同的演进路线,以及不同的产业落地和生态。

讲座在提问互动环节后结束,王昊奋鼓励学生考研,欢迎大家加入他的研究团队。

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王昊奋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拓宽了新的研究视角与专业学习思路,同时也让在场的师生深切感受到一名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及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独特魅力,进而激励广大师生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勇担强国建设使命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