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学术写作规范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1215日下午,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钱晋武教授于图书馆B102报告厅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学术诚信和学术写作规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钱婷婷、研究生辅导员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旨在向研究生介绍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学术写作的规范要求,帮助研究生建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和写作习惯。

首先,关于学术诚信,钱晋武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跟与会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当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引出讲座的主要关键词之一“诚信”。随后向同学们推荐了《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自立自强、实事求是、遵守规矩。


其次,关于学术写作规范,钱晋武运用“回归大学之道——对美国大学本科教育的反思和展望”书中的观点,强调同学们要努力掌握精确而优美的书面表达能力清晰而有说服力的口头表达能力,这两点至关重要。钱教授表示研究生不仅要有表达能力,更要有批判性思维能力。

最后,钱婷婷做了总结发言并主持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学术诚信、学术写作规范以及学术研究的问题。钱晋武教授耐心倾听每一个问题,并给予了详细而深入的回答,为学生们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的分享不仅激发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热情,也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指明了学术研究方向。

 

                                                             /: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