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智能制造信息化运行与安全实验教学中心作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行业企业、产学研合作和自身学科的鲜明特色,在实践中形成了长效、稳定、高效的先进管理方法,构建了高效的实验室管理机制、学生管理和激励机制,形成了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考评体系,做到实验室、仪器设备、教学师资等由中心根据实验教学与建设统一调配,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为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中心主任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统一组织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实验室管理等各项工作。



典型实验项目介绍如下:

1 AR+工业机器人实训

结合工业机器人技术,增强显示技术,智能眼镜平台综合性机器人实现开发应用平台。过AR智能眼镜成像系统,将工业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以虚拟影响3D显示,且做得与实际环境完全呼应,让人感觉不到真实与虚拟的区别,学生或教师手持真实的工业机器人示教器可对该虚拟投影机器人系统进行指令编程,实操,系统设置,维护,3D增强现实机器人根据指令及编程做出与真实工业机器人完全一体化的动作及工艺加工,做到虚实结合。

 

2 数字电路系统设计与仿真实验

数字电路系统设计与仿真实验是基于自行研制的数字/EDA 技术综合实验开发系统这个硬件实验装置,结合 MultisimQuartus IIModelSim Matlab/Simlink等软件,使用 SignalTap IIIn-System Sources and ProbesMatlab Simlink HIL 等软硬件协同仿真技术来构建完善的数字系统设计综合虚拟仿真与硬件验证实验。
该实验可满足《数字逻辑电路》、《EDA 技术》、《数字系统综合设计》、《SOPC技术与应用》等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需求,为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单片机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等实验教学提供良好的软硬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