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新工科专业。在我校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遵循新工科的办学理念建成并于2016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结合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将感知、决策和执行驱动相结合,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目前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另聘有5位企业兼职教师,承担校企合作课程和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

                                   

                                                        图1机器人工程系教师合影                                                   2 学生在贽丰机器人公司实习

 

02课程设置

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制图CAD、智能制造与工业4.0、电路、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建模与仿真、机器人学导论、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控制技术、移动机器人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方法、工业机器人作业工艺及设备、机器人工程认知实践、工程项目案例分析、机器人技术工程实践、工厂实践等。

                                      

                                                                 图3 教授给本科生授课                                                         4 教授指导学生竞赛

 

03 实验条件

工业机器人专业作为我院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拥有较强的教学环境与实训条件。连续两年投入250万实验室建设经费,加上之前已有设备,建设完成“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实践中心”,包括8套工业机器人应用培训站,2套工业机器人结构认知站、三套结构机器人、20套移动机器人,保证本专业的实验实训有效开展,学生在这里可以接受到真实的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和应用场景,为毕业后迅速适应实际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图5 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实践中心                                         6 移动机器人实验

 

04 人才培养

本专业大力弘扬“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和“明德、明学、明事”的大学校训,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追求“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聚焦机器人集成技术,构建“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卓越引领”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勇担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经过四年的培养,学生应具有机器人系统集成、自动化产线设计、智能机器人控制的能力,能够服务于机器人与自动化公司、研究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并在智能制造领域为社会提供分析、集成、研发及决策服务。


7 上海市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双师基地                                    8 学生库卡公司实习

 

05 就业去向

机器人工程专业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机器人的设计研究单位、智能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工作。最近几年毕业生考研率为20%-25%,出国深造为5%-10%,就业去向有大型国企、选调生、航天院所、汽车行业相关企业、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机器人本体企业、智能机器人研发相关企业、检测仪表相关企业及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根据就业情况调研报告,我校毕业生对就业现状满意度、月收入等各项指标满意度均较高。


 9 就业指导与交流座谈会                                             10 库卡机器人公司双师培训基地